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通水啟用

      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通水啟用 鄭市長: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將成為環境教育園區,下水道接管率以完成全市60%為目標。

     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(16)日至桃園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出席通水啟用典禮時表示,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工程已經完成,目前通水試轉4,500戶,水資源回收中心已有5萬噸民生污水日處理量,未來待2至4期工程陸續完工後,日處理量將能提升至20萬噸,服務人口25萬戶,涵蓋桃園、蘆竹、龜山、八德等區。相信今日工程完成不僅是桃園重大公共建設里程碑,也是標誌桃園逐漸成為進步城市的象徵。

      鄭市長指出,下水道污水處理系統是城市重要基礎建設,而桃園在104年底的污水接管率僅有6.3%,因此上任以來便要求水務局需針對得標廠商加強履約管理,因為BOT案關鍵不僅在招商選商階段,在後續興建及營運的履約管理都很重要,政府必須在履約管理上進行實質監督,因此在通水前驗收責由水務局成立「查核顧問團」,採取居民參與及專家驗證的「實質驗收」模式,提高驗收標準,相信能使本案更加公開、透明及在地參與,也提高政府及廠商間的互信。

      鄭市長也針對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進行4項要求,第一,下水道系統家戶接管工程是在城市內施工,影響交通品質甚鉅,如稍有不慎將形成「道路交通破壞王」,市府協調義交維護工程周遭交通指揮並嚴格監督,也請日勝生公司必須加強工期管理、工安管理、協力廠商管理及維持交通品質,並在工期內完成工作,要讓市民感受到建設的進步。

      第二,水資源回收中心採取綠建築設計,面積有16公頃,目前既是環境教育園區,也有鄰近區里的集會空間,因此需對社區進行開放,並可提供社區、學校進行環境教育觀摩使用,未來中心需持續秉持開放與正面態度與市民互動,讓市民了解本工程不只是公共建設里程碑,也是親近社區的好空間。

      第三,由於污水處理系統為城市重要基礎建設,水資源回收中心2至4期工程應儘早完成,以求早日達到日處理量20萬噸的目標。

      第四,「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」已經公布施行,市府將依該條例向經濟部爭取成立「水資源再生利用廠」,屆時需要南北區污水處理系統配合;未來經由水資源回收中心所處理的水資源,經過再生利用廠二次處理後,將可提供下游航空城產專區、大園、觀音等地工業區工業使用,讓桃園有限水資源,能優先用於民生跟農業用水,工業用水則可用處理過的再生水。

      鄭市長說到,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服務人口25萬戶,系統最大,服務範圍涵蓋6都市計畫及桃園、蘆竹、龜山、八德等人口核心區域,因此系統成敗及進度關係全市接管率目標,市府會以10年以內儘速到達全市接管率60%的目標全力以赴,要讓桃園成為一座進步城市。

      針對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招標進度,鄭市長補充,南區已辦理完招商說明會,招商工作正在進行,預定在6月前完成選商議約,未來連同中壢及埔頂的水資源回收系統完成後,則桃園之8大污水系統皆完成;鄭市長強調,「市府只有大門沒有後門」,本次招商歡迎各家有能力廠商前來投標,評選過程公開透明,公平競爭,希望透過競爭機制讓優良廠商雀屏中選。

      今日包括桃園市議員郭麗華、蔡永芳、許清順、林政賢、黃婉如、范綱祥、陳美梅、劉勝全、經濟部水利署長王瑞德、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於望聖、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、都發局長李憲明、工務局長拱祥生、青年局長陳家濬、蘆竹區長褚春來、日勝生集團董事長林榮顯、日鼎水務副董事長陳慶祥、總經理胡念英均一同參與典禮。

Scroll to Top